首页 > 曹魏文化园建设 > 建设构想
建设构想
建设构想

建设“曹魏文化园”的建议


建设“曹魏文化园”的建议

曹魏文化研究所

建议在学校东北角高台及其西、东、南路建设“曹魏文化园”,改单一的园林休闲功能,注入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使之成为传统文化与休闲娱乐融为一体的“文化乐园”。其理由如次:

一、立德树人新载体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立德树人”,把它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同时,也非常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把它作为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三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以曹操父子为代表开创的曹魏文化,政治上“奉天子以令不臣”而后“禅代”的“和平演变”战略,避免了“改朝换代”的血腥屠杀;经济上“许下屯田”改善民生福祉、保障军粮供应;军事上南征北战消灭群雄、实现国家统一;用人上“唯才是举”,广纳天下贤才、一改“重门第”的“察举”之风;文学上关心民生疾苦、表现统一天下的伟大理想和雄心壮志;生活上崇尚节俭、以身作则一改东汉浮靡之风……。这些传统文化因子,已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基因”“民族文化续血脉”。三国文化研究专家梁中效教授先生说:“曹魏精神是建功立业、奋发有为、百折不回的积极进取精神;是崇尚信义、注重气节、惩恶扬善的公共道德精神;勇敢机智、文韬武略、视死如归的崇智尚勇精神;是唯才是举、思贤若渴、知人善任的人才兴邦精神;是齐家治国、多难兴邦、人心思安的和谐发展精神。”建设“曹魏文化园”,将许昌地域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促进高校校园文化与地域文化协调适应,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为立德树人注入新活力。

二、校园文化新特色

“千校一面”“同质校园”一直困扰着各个学校,为破解这一难题,上至顶尖大学下至小学幼儿园,都在努力寻找突破口。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化无疑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学校,地处曹魏都许昌,曹魏文化资源独具特色又十分丰富,如果能在校园内精心打造以体现曹魏文化的“曹魏文化园”,将用有限空间取得无限、持续影响力,大大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不仅如此,它还将填补我国高校校园乃至城市尚无三国文化为主题的专业文化园空白。一千八百多年前,曹魏集团在许昌引领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各个方面。今天,许职院校园文化建设,也将引领全国特色校园建设。

三、许昌文化建设新高地

地方文化是区域内最持久、最绵长的力量。我校是许昌市委、市政府宠儿。曹魏文化,是许昌最具特色的文化,也是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的文化高地,还居许昌三张名片”(曹魏故都-智慧之旅;宜居花城-休闲之旅;神垕古镇-体验之旅)之首。余秋雨先生评许昌道:“许昌是曹操生命现场所在地,也是曹魏文化生命现场所在地。许昌是个大地方,曹魏文化是大文化!”作为市委市政府“掌上明珠”, 我校理应体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

四、专业腾飞新翅膀

我校正在建设“双高校”,正在为“升本”做各方面准备。而这两者均离不开专业建设。作为全国职教“骄子”的我校,如果将曹魏文化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以曹魏文化助推专业建设,无疑给学校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给专业建设插上腾飞翅膀。今天,三国影视、动漫、手游等已形成巨大产业,并且“三国故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常说常新。我校许多专业如语文教育、学前教育、动漫、旅游、音乐、美术、艺术设计、制作、网络、餐饮等等专业都可融入曹魏文化,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教育效益等十分明显。

五、许昌人民新去处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市民的诗和远方。在文化与科技碰撞,历史与创新交相辉映背景下,曹魏文化将在我校这个充满历史积淀的片区重现昔日风彩,吸引众多市民参观、参与、分享,它不但对现代许昌人守护自己精神家园有非凡意义,还对迅速高效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形成校园文化与所在城市的良性互动有重要意义。

六、“党建文化园”新补充

“党建文化园”已建成,为我校特色校园建设、宣传普及党史知识增加了不少亮色。“曹魏文化园”如果建成,与“党建文化园”形成互补,成为我校特色校园建设的“双子星座”:一是可歌可泣的现当代革命史,一是辉煌灿烂的中国古代史;一是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一是喜闻乐见的三国文化传承;一是入党誓词,一是唯才是举;……


总之,“曹魏文化园”建设,不但彰显许昌地域文化特色,展示曹魏文化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与活力,树立文化自信培养自觉担当精神,给立德树人注入新活力,还给当代许昌人造一片精神高地,同时,也是专业建设和学生综合实训基地,彰显我校特色文化校园的实力与魅力,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