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正文
研究所动态

孙权故里论三国丨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学术会议更名为中国市县三国文化研究机构联盟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

为期三天的2021年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第八届学术会议暨三国东吴与孙权学术研讨会,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学术交流、胜迹考察,于今天下午在富春江畔圆满闭幕。

本次会议由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学术会议指导,富阳区文联主办,富阳三国演义学会承办。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共收到论文29篇,其中周文业《三国名人墓地》、金援潮《试论杭州三江汇未来城的三国印象》、孙锋《三国吴东安郡城考》、 浦玉生《陈毅元帅的三国情结》、 李卫生《周瑜铜像的设计和制作综述》、李德书《三国核心价值之信义文化》、洪淳生《谈孙权与刘备用人的优与劣》、黄青喜《关于加强许昌三国文化遗存调查、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朱建文《东吴黄门侍郎中的三位富阳人》、苏国宝《孙坚陵墓——从镇江“双丹”两高陵所想》作大会交流。

富阳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宋富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本次大会一定会对富阳发挥孙权的名人效应起到促进作用,对提升富阳的文化竞争力增强富阳人民的凝聚力起到推动作用,对激励和动员富阳人民携手共创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美好明天起到积极的作用。希望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继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深入研究三国东吴文化和孙权人文精神,为富阳经济社会的腾飞做出更大贡献。

2014年,江苏省镇江市三国演义学会、安徽省舒城县周瑜文化研究会、河南省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研究所、四川省绵阳市三国演义学会、浙江省建德市三国水浒文化研究会、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三国演义学会、浙江省杭州市三国水浒学会、山东省东平县罗贯中与东平历史文化研究会、山西省清徐县罗贯中研究会联合在镇江商量成立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学术会议。

7年来,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学术会议通过建立轮流办会等机制,加强了学术交流,增进了同仁友谊,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为了进一步方便全国市县三国研究单位之间携手并进,使机构更加规范,进一步推动三国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机构更名的决定,将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学术会议更名为中国市县三国文化研究机构联盟。

“我在2002年和2012年先后两次来富阳参加全国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今天可谓是:三进富阳,心情舒畅,十年一见,山高水长。多年来富阳为三国演义研究的学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承办全国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可以说,无论是从富阳地区还是从全国的三国演义研究的学术发展说,富阳都做出了令人赞叹的业绩。”中国三国演义学会会长关四平表示,“富春江水天际流,三国研究无尽头。期待再一个十年后,我们还能在富春江畔相聚畅叙,纵谈古今:遥望富春江,三国话绵长!”

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副会长郑铁生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希望市县三国文化研究机构要高度重视打造人才实力,并要与当地文化建设、文旅融合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学术档次,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三国文化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上一条:孙权故里论三国 ——参加2021年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第八届学术会议暨 “三国东吴与孙权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第一届“曹魏文化与许昌”专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