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正文
研究所动态

汉风遗韵 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1-11-07  点击:

汉风遗韵  文化盛宴

——出席常德生《汉风遗韵——常德生珍藏精拓及百位名家题跋展》暨 《汉风遗韵》丛书首发式并研讨会

1029日上午,研究所长黄青喜和研究所成员安双一先生共同出席我市著名文化学者常德生先生《汉风遗韵——常德生珍藏精拓及百位名家题跋展》暨 《汉风遗韵》丛书首发式并研讨会。首发式在许昌博物馆二楼大厅、展览在博物馆三楼展室、研讨会在二楼会议室举行。

《汉风遗韵》丛书一套六大本,分别是汉代“碑刻”(一、二)、画像石(三)、画像砖(四、五)、瓦当和文字砖(六),全书共1500余页,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由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丛书给人强烈震撼,集中体现在“两不易”。一是拓片珍品来之不易。先生费二十多年心血,奔走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拓出数百幅拓片。丛书收录的仅是精华部分。可以说,一生什么也不做,仅此一件事就值得满足与骄傲。二是“题跋”来之不易。每幅拓片的余留处,先生还请全国157位著名书法家题跋。此又耗先生六年多精力。做事易,求人难!先生却说“苦中有乐”“苦中作乐”。

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自合,常务副部长廖少忠,市文联副主席孟蕴慧以及省市文化艺术书法界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冉高垒主持。研讨会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长孟照阳主持。研讨会上,河南省文联原副主席、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国家一级作家李佩甫,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齐飞,《书法导报》副总编辑、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孟会祥以及河南美术出版社、郑州大学、许昌知名文化学者都对丛书和展览给予高度评价。

丛书出版,拓片与题跋的展览,是我市文化界一盛事,填补汉文化研究多项空白,是汉文化精华和当代书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汉文化研究的里程碑。

《汉风遗韵》丛书

开幕式

宣传展板

首发式暨展览、研讨会

常先生致答谢词

河南美术出版社长周美芳讲话

《受禅表》拓片、题跋

研讨会现场




上一条:“许昌三国文化遗存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孙权故里论三国 ——参加2021年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第八届学术会议暨 “三国东吴与孙权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