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正文
研究所动态

曹魏文化研究所2021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01-05  点击:

1.研究所人员调整

202116日,根据许职院文〖20214号《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曹魏文化研究所组成人员调整的通知》,研究所人员第三次调整。名誉所长:王海升、张兰花;所长:黄青喜;副所长魏玉龙、杨保红、石振平;成员崔章炳、安双一、王知正、范晓丽、张婷婷、牛浩、姜晗。


2.举办“曹魏风 河南行”2021许昌曹魏文化杯河南三国文化遗存摄影展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3月4日,发布“征稿启事”。期间,共收到18位摄影爱好者253幅作品(其中9幅非三国文化作品),5月15日由市摄影家协会组织专家组进行匿名评比,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6月10日进行颁奖,校领导尹二军、谭水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毛德新、市文联副主席孟蕴慧等参加颁奖仪式。6月10日至16日,优秀作品100幅在学校图书馆二楼展出。6月28日至7月7日,展出作品又移至市塔文化博物馆展出。


3.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学习取经

5月26转29日,黄青喜、魏玉龙、杨保红前往该馆学习“三国文化遗存调查”事宜。


4.“河南三国文化遗存调查”立项成功并启动调查

7月12日,黄青喜率领团队申报的“河南三国文化遗存调查”获批《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资助性计划的通知》(教语社〔2021〕244号)“资助性计划项目”,编号为“2022-ZZJH-094”。之后,研究所成员开始对许昌市三国文化遗存进行调查并发布在本网站。


5.科技馆里讲“三国”

9月11日,黄青喜应许昌市科技馆之邀,在许昌市科技馆主讲《三国智慧——聪慧少年》,受到小朋友、大朋友们的欢迎。


6.参加“曹魏文化与许昌”学术研讨会

2021年9月16日,研究所长黄青喜,副所长魏玉龙、杨保红在瑞贝卡大酒店参加由魏都区政协、魏都区委宣传部主办,魏都区曹魏文化研究所承办的“曹魏文化与许昌”学术研讨会。


7.参加“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第八届学术会议暨‘三国东吴与孙权学术研讨会’”

10月15至17日,黄青喜、魏玉龙、范晓丽参加在杭州市富阳区举办的“2021年全国市县三国研究机构第八届学术会议暨‘三国东吴与孙权学术研讨会’”。黄青喜在会上作《许昌三国文化遗存调查、保护与开发的建议》主题发言。


8.“梦潮花”三国剧场获得“国”字号荣誉

20218月,由杨保红、张婷婷指导,王海升、黄青喜担任顾问的大学生社团“梦潮花”三国剧场,在中国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河南省选拔赛一等奖。202110月在中国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又获得国赛铜奖。


9.出席常德生《汉风遗韵——常德生珍藏精拓及百位名家题跋展》暨 《汉风遗韵》丛书首发式并研讨会

10月29日上午,黄青喜和安双一在许昌博物馆出席我市著名文化学者常德生先生《汉风遗韵——常德生珍藏精拓及百位名家题跋展》暨 《汉风遗韵》丛书首发式并研讨会。11月2日下午,黄青喜、杨保红、范晓丽、朱静雯到许昌博物馆参观展览并研讨。


10.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11月16日,经张耀平书记、黄建林院长推荐,应中共魏都区丁庄办事处之邀,黄青喜、魏玉龙、范晓丽、杨保红先后到南堰口社区调研三国文化街区建设。11月24日,《以王允墓为依托,打造三国文化风情南堰口特色商业街区》修改完成。12月2日,与艺术学院对接。12月5日,再到尉堰口,重点对“小木屋”建设提建议。12月29日,小木屋竣工。


11.整理《许昌三国文化遗存》(2021版)《许昌三国文化遗名》(2021版)并公布

经过十多年的调研,12月18日,上述两个名录公布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网,供广大三国文化爱好者使用并提出修改、补充和完善意见。


12.许昌灞陵桥公园调研

12月9日上午,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之邀,和原许昌市灞陵桥公园管理处主任史福岭一起,陪同文广旅局副局长毛德新、文物科长潘慧雄,到灞陵桥公园调研。内容有四:西厢房塑像调整;新发现石碑摆放位置;木雕关公像保护;现存碑刻保护。

灞陵桥公园管理处书记兼主任陈晓娟全程陪同并讲解。


13.举办“许昌三国文化遗存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1218日上午,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主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研究所承办,中国三国文化研究基地、魏都区曹魏文化研究所、许昌古迹遗址研究会、关公网协办的“许昌三国文化遗存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中原国际酒店成功举办。

研讨会由人文学院院长黄建林主持,科研处长李娜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毛德新讲话,研究所长黄青喜作主旨发言,毛德新和市政协原副主席、《许昌学院学报》原主编、编辑部原主任李俊恒教授作总结。来自市文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许昌学院、魏都区政协、许昌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关公网、魏都区丁庄办事处以及我院曹魏文化研究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就“许昌三国文化遗存名录整理意义”“许昌三国文化遗存保护、开发与乡村振兴之关系”“许昌乡村振兴中三国文化遗存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的途径与方法”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建设性的研讨。




上一条:市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 刘保新出席并讲话

下一条:“许昌三国文化遗存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照片精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