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正文
研究所动态

曹魏文化研究所黄青喜等 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许昌)三国文化讲坛

发布时间:2023-04-30  点击:

4月28日下午,第三届中国(许昌)三国文化讲坛在许昌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研究所所长黄青喜、副所长魏玉龙和杨保红等应邀出席。该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许昌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大学、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许昌市文联、许昌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许昌市人大副主任牛艳伟、许昌市政协副主席孙春娅、河南省民协主席彭恒礼和多位许昌本地三国文化专家出席讲坛。孙春娅发表致辞,讲坛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俊涛主持。许昌各高校师生、三国文化爱好者共计4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郭善兵以“明帝昏君?——魏明帝施政得失谈”为题做了专题讲座。郭教授从曹叡生年疑案讲起,提出了曹叡可能非曹丕所出的推论并对曹叡施政的得与失进行了具体分析。郭教授建议观众对于历史人物,应全面看待其得失,做出全面的评价。郭教授旁征博引,角度新颖,让观众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莽原》杂志副主编李清源“明扬仄陋,守正用奇——曹操的用人规则与选人制度”为题做了专题讲座。李清源老师从曹操沿袭两汉以来的察举制和唯才是举的现实需求开讲,详细阐述了曹操的选才途径和用人规则,并由此向在座的观众提出读史建议,强调读史书时要带着批判的思维,还原历史的真相。李老师的讲授风趣幽默,典故迭出,金句频现,体现了他丰厚的学养和深厚的底蕴。

  讲坛开始之前,曹魏文化研究所三位同志与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和本地专家就许昌三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简短交流。讲坛结束之后,他们与两位主讲专家就讲座的两个主题交换了意见。(魏玉龙)



上一条:河南三国文化遗存调研(四):再赴南阳

下一条:出席许昌市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