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正文
研究所动态

河南三国文化调研(五):开封篇

发布时间:2023-05-17  点击:

5月1214日,研究所崔章炳、范晓丽在所长黄青喜带领下,赴开封尉氏县、通许县、杞县、祥符区等地,进行三国文化遗存的实地调查,共调查遗存22处。通过调查,发现以下问题:

一、公布为国保级和省保级文物单位的遗存,保存较好。

国保单位“山陕甘会馆”,位于开封市区,游客甚众。“会馆”又称“同乡会”,是清代山陕甘商人集资兴建的。会馆里供奉的是代表信义、道义和武财神的关羽。关羽造像庄严肃穆,表情刚毅严肃。整座会馆建筑巍峨,砖、石、木雕工艺精湛,被誉为"三绝"。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研究所一行学习了我国传统的石雕拓印技艺。

 

开封山陕甘会馆

省保单位“阮籍啸台”,位于尉氏县城闹市。远望之,是一片废墟,不由叹息不已。随着脚步移近“啸台”,却发现啸台、阮籍造像、护栏题诗,并无损坏,保存十分完整。附近居民说:“啸台”周围要重新规划,围绕“啸台”打造更好的主题景区。

 

废墟中的阮籍啸台,但保存完好,虚惊一场。(崔章炳摄)

 

保存完整的阮籍啸台(黄青喜摄)

省保单位“曹植墓”,位于通许县长智镇后七步村,当地村民为保护“曹植墓”,在村委会后院专门修建一座陵园,占地约1000平方,陵园内古碑林立,各种花、草、树郁郁葱葱。

 

通许县曹植墓(范晓丽摄)

 二、个别遗存残破不全

县保单位陈留镇蔡邕墓,仅剩一“汉蔡中郎墓”墓碑孤零零地立于田间,并无突出的坟冢封土,也无其他标识。走访村民,他们也说不清为什么会有座蔡邕墓,没有碑文是因为历史问题。


陈留镇汉蔡中郎墓(黄青喜摄)

三、有些遗存缺乏说明。没有碑文或宣传栏介绍,遗存的建立朝代、由来、与当地的关系等,无法说清。

尉氏县蔡庄镇的蔡邕墓,为县保单位。与祥符区陈留镇的蔡邕墓不同,这座蔡邕墓在村落中,为保护古墓,建有小广场,古墓有墓碑,有突出的坟冢封土,围墙上有用毛笔书写的蔡邕介绍。但研究所一行在周围却并没有找到县保标识牌,也没找到相关的碑文。

 

尉氏县蔡邕墓(范晓丽摄)

 

尉氏蔡邕墓附近的文化墙(范晓丽摄)

四、在调查走访时,当地群众都能对遗存由来说上一二,有些还知之甚详,这对于遗存的保护和宣传都是极为有利的。

县保单位“凉马寺”,位于尉氏县南曹乡。当地干活的村民和寺中恒觉大师详细给研究所一行讲解了凉马寺的由来。凉马寺与三国名将关羽有关,为关羽护送两位皇嫂路过此地,人困马乏,在此歇马乘凉。人们为纪念关公,特建此寺。

 

尉氏凉马寺(范晓丽摄)

此外,研究所一行还去了蔡邕蔡文姬故里、朱仙镇关帝庙、杞县关帝庙、尉氏关帝庙、洧川关庄关帝庙、开封顺河区关帝庙、汴河故道陈留段等,为考察三国文化遗存和关公文化,取得了第一手资料。

 

杞县蔡邕蔡文姬故里(范晓丽摄)

 

洧川关庄关帝庙(范晓丽摄)

(范晓丽供稿)

上一条:黄青喜应创新创业学院之邀主讲《许昌三国文化遗存调查》

下一条:河南三国文化遗存调研(四):再赴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