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正文
研究所动态

黄青喜、魏玉龙应邀参加 “百花迎新乐中原”首届霍庄社火戏剧道具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24-02-25  点击:

       首 霍庄社火戏剧道具文化论坛于2 02 4年2月23日在许昌市福港大酒店隆重举行,研究所长黄青喜、副所长魏玉龙应邀请参加。此次研讨会由河南省民协、许昌市文联、建安区委宣传部主办,建安区灵井镇政府、建安区文广旅局、建安区文联、建安区民协、许昌市文促会承办,论坛由 许昌市 民协主席韩晓民主持。河南省民协秘书长刘炳强 许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俊涛 建安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伟 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许昌学院农耕文化博物馆、许昌学院“社火”研究团队等发言交流。

霍庄村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西部,是全国著名的戏具之乡,村内常年从事舞狮、舞龙、旱船、花轿、戏服、道具靴、大头娃娃等传统社火戏剧道具生产和销售,产品畅销全国各地。目前,霍庄村有80%以上农户都在从事民俗工艺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产品包括舞狮、舞龙、旱船、花轿、毛驴等社火道具以及戏具、头面等两大类几百个品种,年创收达2亿多元但近几年霍庄社火道具产业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与现代经济发展出现了不协调情况。为了助力霍庄社火道具产业集团化发展进而走向全国、国际市场,与会专家围绕“许昌社火研究”“霍庄社火道具产业发展”等论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风

黄青喜、魏玉龙两位同志分别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们两人的观点和建议也都得到了灵井镇领导和霍庄村委的认可。

黄青喜建议:融入科技元素,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尽快注册商标,保护自己的产品拟好广告语;拉长产业链,要从原材料的生产、制作、销售、售后等一体化、全方位入手站稳市场

魏玉龙建议: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在社火文化产业中的推动作用,在霍庄定期举办社火表演大赛,通过比赛扩大社火在民间的影响,可以让全区中小学开设以社火表演为内容的特色体育课和艺术课,为社火艺术的传承培养人才;抢注“霍庄社火”商标,抢注成功后,要求村内所有的产品必须印有标识;组建设计团队,提高产品的艺术审美价值和现在科技。

通过参加这次社火道具文化论坛,进一步拓宽了研究所成员的研究视野,也更坚定研究所成员专注研究传统文化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进一步树立了以文化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理念。(魏玉龙撰稿)


   


                           


                           


上一条:黄青喜参加“关公文化的当代价值暨院线电影《帝国风云之关公再战江湖》剧本研讨会”

下一条:研究所一行三人到焦作师专覃怀文化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并调研焦作部分三国文化遗存